X Close
cchphotodavid4thactivity00065.jpg
序號 | 教會連結-與其他教會、福音或醫療機構的連結-12
與其他教會、福音或醫療機構的連結

蘭大弼拜訪高雄醫學院

蘭大衛醫生為了醫治周金耀而自連瑪玉身上割取四片皮膚進行殖皮手術的事蹟,感動高雄醫學院(後來改制成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杜博士邀請畫家李石樵創作一幅「切膚之愛」油畫,懸掛在高雄醫學院。蘭大弼於1992年11月返回台灣訪友時,前往高雄醫學院拜訪,在油畫前闡述歷史記憶的情景。
切膚之愛的事蹟發生於1928年夏末,當年周金耀才13歲,因為右腳受傷使用草藥、秘方處置時潰爛,之後蘭大衛醫生引用當時國際上全新的皮膚移植手術方法,想要醫治周金耀的傷口以避免截肢,從妻子連瑪玉的右腳上割取四片皮膚進行異體殖皮手術,成就了切膚之愛的事蹟。
杜聰明醫生創辦高雄醫學院後,有感於這樣的犧牲所傳遞的愛病人情懷,於1956年委請好友李石樵先生創作,將切膚之愛的人文精神以藝術手法保留,並教導給醫學生學習。蘭大弼拜訪高雄醫學院,雖然退休前已經看過該油畫多次,但依然鉅細靡遺地觀看該油畫,並向陪同的友人說明該畫作。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