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PhD thesis of David III 蘭大衛博士論文-1.jpg
序號 | --1

蘭大衛愛丁堡大學醫學博士論文

蘭大衛醫生於1895年7月自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畢業,即接受英國長老會海外宣道會的派遣,前來台灣擔任醫療宣教醫生,同行的有梅鑑霧牧師與廉德烈牧師。三人都先在台南學習語言(白話字),1896年11月梅鑑霧牧師與蘭大衛醫生前往彰化落腳,開始福音與醫療並重的工作,彰化基督教醫院於焉創立,營運至今。
蘭大衛抵達彰化後,發現當地的衛生條件不佳,熱帶傳染病橫行,除了醫治病患外也開始推廣環境改善的基本觀念,協助改善當地的衛生條件。經過多年努力,蘭大衛醫生收集了許多不同的病例,逐漸彙整成病例報告,和台南新樓醫院的馬雅各二世醫生聯名投稿到醫療期刊。
蘭大衛醫生1923年秋天年返回英國休假,他藉此機會返回愛丁堡大學醫學院進修博士學位,於1925年7月提出博士學位論文,經審查通過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這篇是他的博士學位論文文稿,原件典藏在英國愛丁堡大學圖書館,使用鋼筆手寫,彰基文史博物館有收藏手寫文稿的數位檔案,這裡呈現的是蘭大弼醫生打字出來的文稿,較易閱讀。
蘭大衛的博士論文題目是討論華人的膀胱與陰道瘻管(Vesico-Vaginal Fistula)病例的處置,主要的病例收集自台灣的患者。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