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1948-12-24結束營運.jpg
序號 | 醫院營運管理-醫院營運與醫療發展-44
醫院營運與醫療發展

1948年12月24日彰基結束營運前的紀念照

這張照片記錄彰化基督教醫院面臨時局變化及物價波動劇烈的問題,而不得不作停止營業的決策,結束營業前全院員工一起拍照紀念。
阮德茂醫生(前排左四)於1941年四月接替林朝乾醫生的職務,出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七任院長,他任內頗多建樹,也是時期過渡到國民政府衛生主管單位接管台灣的醫療政策的關鍵人物。他的任期後半段,適逢大陸國共內戰最激烈的時候,台灣因為物資、米糧、資金大量的輸往大陸補充,致使島內物價波動劇烈,人事問題變化頻繁。1948年的問題極為劇烈,醫院因為成本大增及人事問題,營運發生困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決議,彰化基督教醫院停止營運,由阮德茂院長處理複雜的醫院停止營運的相關事務,分兩批遣送員工,新到任員工任職到1948年新曆12月底,舊員工聘任到該年的舊曆12月底。
這張照片拍攝於人事解散前,見證當年那個時局變化的時代。彰基雖然停止營運,但南部大會依然委請阮德茂院長繼續維持醫療福音事工,一直到1951年1月楊毓奇醫生接任院長。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