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photo2david00008.jpg
序號 | 醫院營運管理-醫院營運與醫療發展-40
醫院營運與醫療發展

林朝乾醫生擔任院長時的醫院職員名錄

這份文件是林朝乾醫生於1939-1941年間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第六任院長時期,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的職員工名錄,從這份名錄可以見證當年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組織結構及人事編組。
由於彰基是由英國長老會的宣教師建立的基督教福音宣教醫院,所以除了醫療本業外,醫院組織的院牧部是重要的部門,其職責是到病房為病人祝福、禱告以及安慰,把基督耶穌救贖的福音傳給病患,配置兩人,牧師是蔡兩全。
院長外還有四名醫生,三位醫務助手,特別的是彰基聘任一位女醫生-吳彩霞醫生,為日治時期極為罕見的特色。由蘭大衛醫生親自培育的潘維貞醫生及王光胆醫生限於日治時期的醫生資格認定規則,僅能聘為醫務助手,協助醫生處理病患治療事務。
當時的護理部主任是張素英,除了有6名正職護士,尚有11名「看護婦見習」,乃是彰基的護理訓練班的學生,由於1940年烈以利姑娘被日本政府強迫離開台灣,護理訓練班由院長林朝乾及其他本地醫護主管接手。
院內尚聘有清潔、裁縫、洗濯、炊事等職工負責醫院的相關工作,以雜役聘任。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