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md0001.jpg
cchdvmd0001.jpg 右側視圖 後視圖 左視圖 前視圖 品牌識別
序號 | 文物-文物:醫療器材相關文物-0
文物:醫療器材相關文物

彰基第一台顯微鏡(全台灣第一台)

這是蘭大衛醫生自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畢業時,同學知道他要到台灣來擔任醫療宣教師,一起合資購置送給他的顯微鏡,他置於行李中攜帶來台灣,為全台灣第一台顯微鏡,是台灣開始病理檢驗的里程碑。

這架顯微鏡有關節可彎曲筒身,醫生可採坐姿觀察檢體。至今顯微鏡的所有旋鈕皆維持可動作狀態,遺失一個接取放大鏡頭,顯微鏡底坐下方採反射式鏡片(已散失)反射採光方式,反射光線經過載玻片供檢視,使用時可以調整反射鏡片的角度。

顯微鏡筒身有蝕刻品牌字樣,為1849年創立之德國Ernst Leitz公司,對照該公司型號1897年出版的產品說明,型號為 STATIV IIb 型,屬國際上領導品牌。



關鍵字 | 蘭大衛、第一台顯微鏡、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病理分析、Ernst Leitz、STATIV IIb。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