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阮德茂.jpg
序號 | 歷任院長-簡介-9
簡介

第七任院長
阮德茂醫生
任期1941~1951

阮德茂1907出生於台中州清水,父親阮瓊是傳道人,12歲隨父親時到彰化基督長老教會,父子倆經常與梅鑑霧牧師一起到市場口傳教,梅牧師吹奏自英國攜帶來台的號角(本地人稱之為:蕃仔鼓吹),他和父親在旁吟詩。

年紀較長後父母送他去日本求學,1935年自北海道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並留在日本接受臨床的訓練,他的夫人畢業於東京藥專,隨後夫妻返台在沙鹿開業。

隨著太平洋戰爭日趨激烈,日本政府對教會醫院打壓,無人敢接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的重擔,他接受第六任院長林朝乾醫生的邀請,於1941年極為艱困時期接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七任院長。任內他不顧日本政府要求,堅持醫院繼續聘任牧師,持續醫療傳道的使命。

阮德茂擔任院長期間適逢戰爭日趨激烈,戰爭後期台灣受到空襲,彰基建築也受重創,他主導醫院暫借其他處所,維持門診和手術,即使沒有電也克難的點蠟燭開刀,忠心持守度過黑暗期。他任內除了醫療傳道外,也持續辦理看護(護理)助產士與藥劑生之訓練及限地醫補習班。

二戰後後台灣物價波動劇烈,醫院營運成本大增,且因為時局關係致使人事波動極不穩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大會決議,於1948年中後期暫時停止營運,由阮德茂院長處理分兩批遣送員工,新到任員工任職到1948年新曆12月底,舊員工聘任到該年的舊曆12月底。日後恢復營運後他繼續擔任院長一直到1951年。



關鍵字 | 阮德茂醫生、藥劑生訓練、限地醫生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