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盧加閔墓碑.jpg
序號 | 宣教師人物簡史/相片-彰基成立之前的宣教師-4
彰基成立之前的宣教師

盧加閔在台南宣教師公墓的墓碑

盧加閔醫生抵達台灣中部,開啟台灣中部基督教醫療的曙光。
1890年2月25日(清光緒拾陸年),甘為霖牧師陪同與盧加閔醫生到彰化來,評估何處適合設立醫館。當時希望能包含禮拜堂、宣教師宿舍、醫館醫生宿舍。但因彰化教會(1886年由甘為霖牧師開拓設立)空間不足,轉往岸裡(今豐原神岡區)的大社教會(也是甘為霖牧師開拓設立),評估設立醫館的可能性與相關事宜。
1890年4月28日,「大社醫館」正式成立,有診療所、住院病房等設施,約可容納30名病患。盧加閔醫生同時也在彰化市總爺街(今成功路)設立據點,定期來彰化門診。兩處醫療據點都因盧加閔醫生的熱情與醫術,病患日增。 但因為只有他一人,勞累過度致使身體抵抗力減弱,於1892年4月23日出現感染傷寒的嚴重症狀。消息傳到台南,安彼得醫生(Dr. Peter Anderson)和塗為霖牧師(Rev. William Thow)北上來照護他。兩個月後盧加閔的病況沒有好轉,眾人決定送他去台南新樓醫院,6月30日由彰化出發,兩天後抵達嘉義時,盧加閔醫生的病況突變劇烈,7月3日清晨6點30分他平和安詳的別世,享歲25歲又八個月。

他病危時說:「親愛的主,如果認為我的工作已經完成,遣我離開,我亦歡喜等候召喚。」他也說:「我若死在彰化,要把我埋葬在大社,因為我的工作在那裡。」



關鍵字 | 盧加閔醫生、大社醫館、安彼得醫生、涂為霖牧師、傷寒。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