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烈以利.jpg
序號 | 宣教師人物簡史/相片-曾在彰基服務的宣教師-5
曾在彰基服務的宣教師

烈以利姑娘

烈以利姑娘(Miss Isabel Elliot, 1881-1971)是加拿大長老會派遣來台灣服務的醫療宣教護士,1912年抵達台灣淡水,初期在淡水服務。後來因為加拿大教會方面變動,轉往中台灣服務,自1927年起,她接受英國長老教會的支持,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到1940年為止。期間她訓練護理人員、協助蘭大衛醫師管理醫院等。
1928年的「切膚之愛」事蹟,亦由她與文輔道醫師(Dr. R. H. Mumford)先治療周金耀小朋友,直到蘭大衛醫生與連瑪玉女士自山東煙台宣教士子女學校(Chefoo School)探望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IV)及蘭仁愛(Jean Landsborough)回彰化後,由蘭大衛醫生執刀,自連瑪玉腳上割取四片皮膚移植到周金耀身上。
烈以利姑娘創立台灣早期的護理訓練體系,並親身參與切膚之愛的事蹟,為台灣護理界的重要歷史記憶。


關鍵字 | 烈以利;切膚之愛;護理訓練班;淡水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