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林安姑娘.jpg
序號 | 宣教師人物簡史/相片-曾在彰基服務的宣教師-7
曾在彰基服務的宣教師

林安姑娘

林安姑娘(Miss Ann Armstrong Livingston),父親是David Livingston(蘇格蘭Leslie鎮,Fife郡人),母親是 Charlotte Ferrier Waddel,1886年10月在倫敦東北郊的Essex區Romford鎮出生,自小就接收受聖經的教導,積極參與教會的事務。
1913年她接受英國長老教會女子宣道會的派遣,到台灣擔任宣教師,加入彰化的工作,與蘭大衛醫生、連瑪玉女士合作。經過一段學習台語的時間,逐漸瞭解台灣中部的風土民情後,開始投入兒童教育、婦女教育,並探訪弱勢族群的工作。她常利用週末到鄉村的教會,教導願意來教會的人,不論男女老少,教他們學習白話字,使他們能夠識字,能自己閱讀聖經。
她在台灣服務到1940年,因為日本與英國的敵對關係,對宣教師採取敵視的態度,為了安全英國長老會要求在台宣教師撤離,至11月時只剩下萬榮華牧師(Rev. Edward Band)、林安姑娘(Miss Ann Armstrong Livingston)、杜雪雲姑娘、烈以利姑娘、連雅麗姑娘(Miss Gladys Cullen)等五位,堅守至11月23日離開台灣。然而林安姑娘、杜雪雲姑娘及連雅麗姑娘心繫上帝的工作,轉往新加坡由英國長老會設立的宣教中心工作,日軍攻陷新加坡後三人雖然搭船離開但依然被俘,送往女子集中營,最後輾轉來到蘇門答臘集中營。
由於缺乏醫藥、食物且過度勞累,林安姑娘因為眼疾與發燒無法控制,1945年7月18日病逝於Muntok集中營。戰後被關到集中營的台灣女宣教師僅有連雅麗姑娘存活,並返回台灣服務。



關鍵字 | 杜雪雲、林安、集中營、蘇門答臘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