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第一代醫院後棟.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11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1910年代第一代醫院後棟一層樓建築及病人

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後棟,為一層樓式建築,醫院完工啟用後,最初是作為男性病患醫療及住院使用,為男性病房。 這照片的拍攝者站立於連接左右側兩層樓長廊底下,從中央川堂出口由南往北方向拍攝,拍攝者左側為上樓樓梯,下樓後直抵後棟。照片中央戴帽者為蘭大衛醫生,當時尚未與連瑪玉女士相識,仍然留著濃密的落腮鬍。三位著醫生長袍者為蘭大衛醫生的學生,畢業後留院擔任醫生,一樓建築正面騎樓由木柱結構形成主支撐,主支撐兼有門架的視覺效果,木構支撐柱架前方裝有落地宮燈,供中庭夜間照明之用。右側為六名接受蘭醫生治療後的男性病患,患者左腳還包著紗布。 照片中男性患者的穿著,為當時勞動階層的穿著,且有多人赤腳未穿鞋。蘭大衛醫生身後的婦女,穿著傳統之右衽圓盤布扣布衣,為一般民家婦女服飾樣式,可推側當時來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醫治的病患,極大部分是中低收入的勞動階層,彰顯蘭大衛醫生開創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初衷。



關鍵字 | 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後棟;蘭大衛醫生;男性病房。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