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文史博物館文史資料庫

盧加閔醫生以他26歲的年輕生命奉獻給台灣,台灣中部的西式醫療纔得以開始初露曙光。

1896年底蘭大衛醫生與梅鑑務牧師抵達彰化接續基督醫治的愛,開啟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服事,其後有連瑪玉女士、烈以利姑娘、安義理姑娘、文輔道醫生、甘饒理醫生、蘭大弼醫生、高仁愛醫生、魏克思醫生……等多位宣教師投入,延續到二十一世紀的籃瑪烈姑娘,加上本地信徒與醫護人員全心的奉獻,成就彰化基督教醫院於中部彰顯基督救贖豐盛恩典的使命。

1998年彰化基督教醫院成立彰基院史文物館,由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維運,2020年通過文化部審查登記為彰基文史博物館,主要的使命是收藏並保存宣教師在台灣中部的奉獻,並將彰基文史建置成為記憶資料庫,將文史內容以非營利性、無償方式對社會公開,提供給予本地社會大眾瞭解、研究並學習宣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深耕本地的文化與歷史記憶。

文化部秉持深耕台灣文化與歷史脈絡發展的政策使命,補助彰基文史博物館建置文史記憶資料庫,特予致謝。
about photo

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台灣中部基督教福音脈絡發展大事記

1807
1813
1855
1858
1864
1865
1870
1890
1890
1892
1895
1895
1896
1896
1896
1896
1897
1897
1898
1899
1901
1903
1903
1907
1908
1909
1910
1912
1914
1919
1923
1925
1928
1934
1935
1936
1936
1936
1936

馬禮遜牧師:基督教入華第一人

倫敦宣道會(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差派馬禮遜(Rev. Robert Morrison, 1782-1834)抵達廣州,為基督教入華第一人。秘密開始翻譯聖經。

img

馬禮遜翻譯的第一本基督教新約聖經:新遺詔書

馬禮遜牧師翻譯新約聖經,秘密印製出版(圖為1815年第二次印刷)。
img

杜嘉德牧師到廈門服事

英國長老會派遣杜嘉德牧師(Rev. Carstairs Douglas, 1830 - 1877)於6月到達廈門,開始閩南地區的宣教工作,日後發現當時福爾摩沙居民與廈門來訪頻繁,且語言、生活習慣皆相同,興起福音應該東延的想法。
img

杜嘉德牧師開始倡議要將福音擴及福爾摩沙

杜嘉德牧師於10月20日寫信回倫敦,建議應該派人前往Formmosa拓展,開拓教區。該信現存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圖書館特藏中心。
img

杜嘉德牧師陪伴馬雅各醫生來台考察

10月,杜嘉德牧師、吳水文牧師先陪伴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1836 - 1921)從打狗(高雄)港口抵達台灣,考察台灣的狀況。
img

馬雅各醫生抵台

5月28日,馬雅各醫生抵台,為近代基督教在台的第一人。
img

蘭大衛醫生出生

8月2日,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 III)在英國蘇格蘭基爾馬諾克鎮(Kilmarnock)出生,從小在他父親擔任牧師長達61年的教會 Henderson Church成長,祖父亦是知名牧師,於蘇格蘭Stevenston鎮創辦 High Kirk教會,受祖父母、父母親薰陶,自小就立志成為宣教師。

img

甘為霖牧師陪伴盧加閔醫生來中部考察醫館設立地點

2月25日,甘為霖牧師陪伴盧加閔醫生(Dr. Gavin Russell, 1866-1892)到彰化教會視察,考察設立「彰化醫館」的合適地點,當時彰化教會的空間狹小,不適合開設醫館,於是轉往岸裡(今豐原附近)的大社教會,與當地教會會友們協商醫院設立的相關事宜。
img

大社醫館開始醫療服務

4月28日,盧加閔醫生開始大社醫館,診療所設有住院病房,約可容納30名病患。同時也在彰化市總爺街(今成功路)成立醫療診所,定期來彰化巡迴門診。
img

盧加閔醫生安息

4月23日,盧加閔醫生不幸感染傷寒,病況嚴重教會原本計劃將盧醫師送往台南府城治療,因距離暫住彰化教會,台南的安彼得醫師北上來看護治療。6月30日,護送盧加閔醫生南下台南,抵達嘉義時盧加閔醫生病況突然危急,7月3日清晨6點30分,盧加閔醫生安詳的別世。
img

蘭大衛醫學院畢業

8月,蘭大衛自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畢業,前往倫敦英國長老會海外宣道會申請加入醫療宣教師。
img

蘭大衛醫生及梅鑑霧牧師啟程到福爾摩沙

英國長老教會倫敦宣道會出版的使信月刊(Monthly Messenger)1895年11月號公告:派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廉德烈牧師來台,10月22日自英國出發。 12月18日扺台灣台南,從安平上岸,經教會安排聘請秀才林燕臣先生學習台語。
img

蘭大衛醫生及梅鑑霧牧師積極傳講天國的福音

這年起,梅鑑霧牧師與蘭大衛醫生經常聯袂外出佈道,傳講基督救贖的福音。每到一處廣場即使用隨身攜帶的號角大聲吹響,並以台語高聲喊道:「上帝走失小孩,我來尋找上帝的小孩」開始傳講,吸引很多人信主,並在各地建立教會。
img

宣教師們北上的路極為艱辛

11月3日,梅鑑霧牧師受派前往彰化,渡溪、坐轎、走路,前後費時約五日,蘭大衛醫生隨後亦北上彰化會合。
img

蘭大衛醫生及梅鑑霧牧師開始租房提供醫療服務

11月29日開始,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先以彰化教會禮拜堂作為診察治療之所在,開始醫療傳道,不久旋即租房子,開設醫館。
img

蘭大衛:實質的院長

第一任院長:蘭大衛醫生,1896-1936
img

恢復大社醫館的醫療服務

4月,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前往大社佈道,恢復年盧加閔醫生逝世而停辦之大社醫館,往後每年4-5月,兩人至大社醫療服務至1906年止。
img

蘭大衛醫生開始培育本土醫生

蘭大衛醫生開始培育本土醫生,第一批學生共五人,包含:吳希揚(後排左)、劉振昌(後排中)、高再得(後排右)、顏振聲(前排左)、蘭大衛醫生、潘阿敦(前排右),潘阿敦曾在大社擔任盧加閔醫生的助手。
img

拓展溪湖教會

梅鑑霧牧師與蘭大衛醫生一起合作,發展醫院及開拓教會。梅鑑霧牧師創立彰化溪湖長老教會,8月28號為設立日期。
img

彰化基督教醫院獲得合法執照

蘭大衛醫生向台灣總督府申請醫院營業許可證,符合當時治台日本總督府的規定,發證日期為明治32年10月23日,由總督兒玉源太郎簽署。
img

籌備經費購置土地

購買醫館未來用地,地理位置為:線東堡彰化西門街168番戶。醫院建設經費第一期為300英鎊,由英國長老會奉獻。
img

拓展大肚教會

梅鑑霧牧師與蘭大衛牧師共同努力,原本在南投租屋要建立教會,但當地面臨阻礙而遷往大肚,大肚長老教會於焉建立。
img

拓展大城教會

10月,由梅鑑霧牧師開拓建立的北斗郡大城長老教會開始聚會。
img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新樓啟用

明治40年,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正式落成啟用,命名為「英立彰化基督教醫院」。
img

蘭大衛醫生前往台南支援

5月上旬,蘭大衛醫生到新樓醫院暫代馬雅各二世醫生新樓醫院院長職務。
img

彰化教會改建

11月11日彰化教會新建禮拜堂獻堂。 自1905年起,蘭醫生與梅牧師開始籌劃改建彰化教會會堂,建堂的土地購置費用大部份為兩人的奉獻支應,建築費用為12000多元,其中梅牧師奉獻4500元,蘭醫生奉獻4000元,其他由南部大會及本地會友奉獻。
img

連瑪玉姑娘到福爾摩沙

年初,連瑪玉姑娘(Miss Marjorie Learner)抵達台南,先在台南女學教書,為台灣史上第一位教授風琴的老師。
img

蘭大衛與連瑪玉有情人成眷屬

11月22日,蘭大衛與連瑪玉(Mrs. Marjorie Landsborough)在淡水英國領事館結婚。婚後起在彰化服務。
img

蘭大弼在彰化出生

12月14日,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IV)出生於彰化醫館,蘭醫生夫婦奉獻他將來為醫療宣教師。
img

洪伯祺姑娘來彰化任護士

英國長老會女宣道會派專業護士洪伯祺姑娘(Margaret Christian Arthur)來台灣,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彰基第一位正式護士。
img

烈以利姑娘來彰化配搭服事

春天,淡水烈以利姑娘來彰基服務六個月,開始訓練在地三名護士,是為三年後彰基護理訓練班的起源。烈以利姑娘自1927年起在彰基服務至1940年,因日本政府要求來開台灣。
img

文輔道醫生來彰化服事

9月11日,自英來台的醫療宣教師文輔道醫生(Dr. Harold Mumford)離英赴彰化履任,成為蘭醫生的左右手。
img

切膚之愛的感人事蹟

9月,蘭醫生為救治病童周金耀,自連瑪玉右腳取下四片皮膚,為其潰瀾的右腿施以皮膚移植手術,為「切膚之愛(Skin Graft with Love)」事蹟。
img

懷念巫瑪玉姑娘

7月,來彰化服務才一年的巫瑪玉姑娘(Miss Marjorie Amy Brooking)因病在台灣去世,父母悲痛萬分,但為了延續她成為宣教師的愛,把為女兒預備成婚的費用購置一台開刀房用的無影照光燈,捐贈給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房使用,為全台第一台無影照光燈。
img

蘭大衛醫生來台服事四十年

12月18日,在彰化教會舉行蘭大衛醫生來台行醫傳教四十週年紀念會。
img

蘭大衛醫生退休

3月1日,在彰化教會舉行蘭大衛醫生退休送別會。
img

蘭大衛醫生及連瑪玉醫生娘回英國

3月6日,蘭醫生夫婦離開彰化,搭火車基隆乘船,於 4月11日歸抵故鄉英國,居住於紅丘鎮(Redhill),住家的大門裝飾以銘版書寫 FORMOSA,思念台灣。
img

李約翰醫生來接任彰基院長

3月18日,原在新樓醫院的李約翰醫生(Dr. John Llew Little)接任彰基第二任院長,任職到同年11月,轉往馬偕醫院服務。
img

甘饒理醫生接任第三任院長

11月,甘饒理醫生(Dr. George Graham-Cumming)接任彰基第三任院長到1937年3月。
img

Search

搜尋關於彰基的文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