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蔡巧婚前.jpg
序號 | 本地員工及信徒-彰基同仁-4
彰基同仁

結婚前的蔡巧女士

蔡巧女士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長,是由蘭大衛醫生培養的護理人員,兼具護理專長及助產士(產婆)專長。
蔡巧女士小時候家貧,父親蔡潔先生,母親李招治(或為招第)在鹿港以致做木桶為業。當時木桶製作並不是收入很高的工作,但蔡巧的雙親堅持要給女兒受教育,於是採巧進入鹿港公學校求學,1924年畢業。
1926年日本政府開放台灣人可以擔任護士工作,蔡巧自小因為母親接受福音而參加教會,當時鹿港教會林照牧師建議他,去彰化基督教醫院找蘭大衛醫生,請求學習擔任護士。蘭大衛醫生不因她家貧,接受她可以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工作,但前提是要她到台北的馬偕護校接受三年的護理教育,醫院會等她回來。蔡巧北上學習護理,又接受一年的「產婆訓練」畢業後返回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醫生安排他接任護理長職位。
她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盡力服務病患,配合當時烈以利姑娘的指導,為蘭大衛醫生退休前的重要工作幹部。她也是蘭大衛醫生為了照顧鄉下地區的貧病族群,而設立的「巡迴醫療」中重要的巡迴護士。
1934年她與自日本學成的獸醫師陳法丁先生結婚,而離開彰化基督教醫院搬到台北。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