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dl4th0003.jpg
序號 | 教會連結-與其他教會、福音或醫療機構的連結-9
與其他教會、福音或醫療機構的連結

惠世醫院報告

這是蘭大弼醫生擔任福建泉州惠世醫院時期,呈報回英國長老會總會的醫院營運報告,包含1947年及1949年,本計畫只列出封面,說明福建地區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與台灣的基督教福音關係連結。
曾經在福建泉州惠師醫院服務過,也曾經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過的醫療宣教醫生共有四位,包含:蘭大弼醫生、高仁愛醫生、文輔道醫生、甘饒理醫生。
福建泉州惠世醫院(CHUANCHOW General Hospital)由首位進入泉州的英國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師顏大辟醫生(Dr. David Grant,1880-1884年在泉州服務)於1881年創立,泉州的宣教據點也是由廈門往東拓展的據點。
這兩本報告由蘭大弼醫生(當時擔任院長)主責提出,也包含醫院附設的高級護士職業學校的報告。從報告可以證明,西方基督教宣教的作法,是以較為務實且能改善當地的生活、健康為宣教的入門方法,指派醫療宣教醫生前往宣教地點,建立醫院以改善當地的健康水平,並建立培訓機制,培育當地的醫護人員,訓練當地人照顧當地人,不論是在福建、在台灣,或是在孟加拉、印度,以及在非洲。英國長老教會皆採用這樣的過程與當地文化、社會融合。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