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lv0010.jpg
cchdvlv0010.jpg
序號 | 文物-文物:福音、個人相關文物-3
文物:福音、個人相關文物

蘭大衛的勉勵語

這個匾額是彰化基督教醫院同仁於台灣光復後,擷取蘭大衛醫生參加周淵昌醫師、周李秀娥女士結婚的祝賀勉勵語中的一句話,使用毛筆工筆書寫,向彰基同仁傳遞蘭大衛醫生高貴的人格,勉勵語:By repeated choices we form our character。

李秀娥(1911-2007),祖父是基督徒,後來全家因為受到蘭大衛醫生帶領而受洗。十九歲(1930)負笈日本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習醫,五年後(1935)畢業回台灣在英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服務,連瑪玉女士作媒,與同為基督徒之眼科醫師周淵昌結成連理(1936)。婚後周淵昌醫生在彰化醫館對面開業,取名「周眼科」,遺憾英年早逝,僅得年28歲。

周李秀娥一生守寡,堅毅地扶養兩位稚子成長,夫喪後帶著孩子和保母北上租屋,白天在馬偕醫院任職,下午則到台灣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跟隨日本教授學習,繼而成為馬偕醫院第一位眼科醫師,也是第一任眼科部主任。1943年返回員林,重新開張「周眼科」醫院,並附設婦產科,每遇貧窮者不收費,患者皆感激於心。長子周神耀日後受封立為牧師,次子周神彬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任,打造彰基眼科的基礎。

匾額中的英文含意:人生無數的選擇型塑人的性格,周李秀娥及夫婿周淵昌醫生皆以醫生的作為實踐這句話的意義。周淵昌醫生雖然英年早逝,但因為上帝的帶領與蘭大衛一家熟識,周李秀娥醫生更以對病人的關愛、不收費,無數次的實踐基督犧牲的核心價值。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