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Boyhood memories of Taiwan 1920-1930 by David IV-1.jpg
序號 | --44

蘭大弼1991年接受台美基金會贈獎時的演講內容

這篇演講內容是蘭大弼醫生獲得台美基金會(Taiwanese-American Foundation,TAF)頒贈的第七屆人才成就獎,於受獎時演講的內容。
台美基金會的全名是「財團法人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英語:Taiwanese-American Foundation),乃是由王桂榮先生及妻子王賽美於1982年捐獻一百萬美元創設,台灣總部設於台北市,美國總部設於加州長灘。自1983年起,台美基金會於每兩年11月頒發「人才成就獎」,簡稱「台美獎」(TAF Award),以獎勵台灣各界傑出人士。人才成就獎原區分為三項類目:「科技工程成就獎」、「人文科學成就獎」、「社會服務及社會科學成就獎」,之後又增加「科技研究生獎」和「國際青年社區服務領導獎」兩項,共區分為五項類目。
蘭大弼演講的主題,以「我童年時1920-1930的回憶」描述他孩童時期在彰化的生活記憶。一開始他就提到彰化院長宿舍旁的竹子,以及傍晚覓食回巢的白鷺鷥,他親筆在演講稿上以中文漢字書寫「白翎鷥」,呈現正確的閩南語與漢字的結合讀音。在演講稿中,他還使用繁體漢字親筆書寫「彰化市南門口」、「水車」、「大屯山」、「北投」、「觀音山」、「青竹糸」、「雨傘節」、「飯匙倩」、「白話字」等兒時的回憶。
他也提及他前往山東煙台念中學的記憶,以及在泉州服務十年的回憶,整篇文章充滿情感。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