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甘饒理.jpg
序號 | 歷任院長-簡介-3
簡介

第三任院長
甘饒理醫生
任期1936-1937

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三任院長,任期1936.11-1937.3。
甘饒理(George Graham-Cumming)醫生是蘇格蘭人,父親是牧師,與蘭大衛醫生家族是世交,於1930年首次到台灣在台南學習語言,1931年派往福建泉州醫院,擔任泉州惠世醫院院長職務。1934年被召回彰基,因當時蘭大衛院長因身體狀況欠佳,極需找接替人掌理醫院,甘饒理醫生和蘭大衛醫生共事了兩年,1936年蘭大衛院長退休後,李約翰醫生短暫掌理院務後,由甘醫生接掌院務,至1937年離開醫院,他也成了彰基在位極短的院長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在香港被捕關在集中營,二戰結束後住在溫哥華,直到過世。他被關在集中營,等著被發監作苦工,軍官發現他曾服務彰化,就問他「你是蘭醫生嗎?」他說「我是甘醫生,但我認識蘭醫生,我也和他共事過。」這位軍官是彰化人,也知道彰化醫館,就這樣,在日本軍隊服役的這位台灣醫官暗中幫了他的大忙,使他免於受難,1998年1月14日病逝於加拿大溫哥華,還差兩天他即將過滿 92 歲生日。



關鍵字 | 甘饒理、福建泉州、蘭大衛、第二次世界大戰、集中營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