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at0003.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5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1907年10月落成「英立彰化基督教醫院」使用之福杉屋樑斗拱端點裝飾雕刻

使用於1907年10月落成「英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建築之層層荷花花瓣虛柱柱頭雕飾。 傳統的閩南沿海民居或寺廟建築,稍具規模的會聘請工匠在建築的結構構件增加雕飾,以強調富貴、美觀,例如斗拱、虛柱上飾以龍、鳳或其他吉祥造型,具追求富貴綿延、子孫蒙蔭發達的意涵。這件柱頭雕飾,使用於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改建拆除時鋸下保留。柱頭裝飾為層層套疊之荷花花瓣,形成一朵盛開的荷花(或稱蓮花,與睡蓮不同)。 傳統的文化認知,荷花很早就出現在中華文化的表述裡,由於佛教盛行超過千年,而佛教的表述圖像裡,荷花/蓮花具有重要的純淨意義,在台的佛教更與「觀音」結合,普遍深入一般民間。 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始施工建築,聘請本地匠師施工,本地匠師當時皆非基督教信徒,施工時延續他們技術深層的經驗,把他們認為最好、最適合用於「崇敬神」的符號使用於上帝工作的地方,故而荷花成為柱頭雕飾的選項,形成基督教醫院裡有荷花裝飾的跨文化融合特色。

關鍵字 | 荷花雕飾;虛柱柱頭雕刻;跨文化。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