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第一代彰基後棟-婦科-約1930年代婦科.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13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1930年代第一代醫院後棟一層樓建築及婦科

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後棟,為一層樓式建築,醫院完工啟用後,最初是作為男性病患醫療及住院使用,為男性病房。但隨著病人增長及空間重置等因素,到1930年代後棟的空間已經變更為婦科病房,後棟右側增加了護士室,以及護理訓練班教室功能。 這照片的拍攝者站立於連接左右側兩層樓長廊之上,採俯角視角,從中央川堂出口上方由南往北方向拍攝。 照片最右側為烈以利姑娘,她自1927年起正式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團隊,服務至1940年止,擔任護理長及護理訓練班的教學工作。烈以利姑娘手抱新生兒,右手側有一位正職護士(護士帽上已掛線)及六位護生,照片左側後排為蘭大衛醫生,當時已經60歲了,與1907年醫院建築剛落成時的容貌不同,婦科病房門口站立八位穿著傳統閩南家常服裝的婦女,及一名小孩。病房門口形成門架的騎樓木構支撐柱,其木構欄杆都已經漆成白色,與1907剛落成的黑色顯有改變,且病房內加裝了窗簾,主要目的應是為了婦女病患的隱私。門架上裝置公告版,上以木牌掛於公告版上,木牌上書寫住院者姓名,以供辨識。 對照這張照片與1910年代後棟照片,可以看到民間婦女的日常穿著並未太大改變,雖然日本政府推動皇民化政策,但一般居民的飲食、穿著仍維持閩南傳統的日常生活文化。

關鍵字 | 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後棟;蘭大衛醫生;婦科;烈以利姑娘。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