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1956醫院改建-2.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21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舊院區改建拆除主建築房頂

這照片是1907年啟用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舊院舍於1956年6月拆除改建時,已經將屋頂拆除的原主建築正面記錄。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1907年落成啟用後,曾有許多宣教師遠自英國、加拿大來服務,二戰時已經發展到可服務100人次以上的門診量。經歷二戰太平洋戰爭被轟炸受損修復,台灣光復後經濟逐漸復甦,醫院的規模已經不敷需求,於是由蘭大弼醫生推動,經過長老教會同意實施改建。

照片中舊醫院建築正在第一階段拆除工作-拆除屋頂。工人頭戴傳統斗笠(瓜笠仔kue-l h-á,台語發音)遮陽,身上沒有繫任何安全繩索防止跌落。可以清楚看到屋樑及屋柱間的斗拱構件。拆除工地使用竹籬笆區隔內外,拆下的舊建材使用牛車搬運,醫院前面有臺灣電力公司的杉木電線桿,其上的木橫擔與接線礙子聳立。

照片中呈現的是當時台灣新舊交替的現象,建築工人沒有現代化安全觀念,在邁向現代化的舊建築拆除現場工作。



關鍵字 |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舍改建;臺灣電力公司;竹籬笆;穆橫擔;牛車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