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Dormitory yard with dragon001.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28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南郭宿舍區的院長宿舍與廣場

這是極富文化與歷史意義及記憶的照片,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南郭區的蘭醫生樓(院長宿舍)前廣場的景象,蘭大弼擔任院長時住在這棟自己小時候住過的宿舍,並且在廣場中種植一排矮榕樹,榕樹枝葉繁茂後修剪成龍的造型。

這棟兩層紅磚樓,是1912年英國長老會海外宣道會總會決議,同意蘭大衛醫生夫婦,得以在位於半線番社(現今南郭),宣教師居住的特區內,興建自己的房舍,1913年完工。整棟房子都裝上了紗門和紗窗,防止蚊蟲侵入,陽台的空間也十分寬敞,在酷熱的夏日時節,可以在那兒擺上行軍床,休息乘涼,日後蘭大弼回來擔任院長時也常在陽台休息。

蘭大弼出生於彰化,一直到12歲才離家唸書,因為從小在中華文化氛圍裡成長,喜愛寫毛筆字,喜愛舞龍,喜愛中華文化的事物。他將榕樹修剪成龍的造型,就是中華文化深植他心裡的明證。

矮樹龍的左側(照片右下方未出現)有一幢小屋,該房屋乃是日後修整成為「南郭佈道所」的舊倉庫,1971年改建成蘭大衛紀念教會八角教堂,為今日之彰基文史博物館「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



關鍵字 | 蘭醫生樓;榕樹龍;南郭佈道所;蘭大衛紀念教會;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