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ch0011.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30
各時期醫院建築發展與建築文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教堂內壁畫:耶穌為門徒洗腳

這是蘭大弼醫師邀請台東池上天主堂蘇德豐神父(Father Gottfied Suter, 1929-1989)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內禮拜堂創作的壁畫。 蘭大弼擔任院長後,常在醫院內的小教堂禱告。白冷會(白冷外方傳教會,Societas Missionaria de Bethlehem,SMB)為瑞士的天主教差會,致力於向「貧窮、受剝削的、受輕視的及失去人權的」人群傳教。蘇德豐神父時任台東池上天主堂的神父,是位天生的藝術家,為人豪爽,台東、花蓮等地天主堂內有多幅他的繪畫傑作,位於臺東市杭州街34號之「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會館的空間配置亦由蘇德豐神父設計。 蘭大弼醫生與蘇德豐神父相識後成為好友,邀請他以「基督為門徒洗腳」的教導,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內教堂創作壁畫,蘇神父欣然同意,風塵僕僕從台東到彰化作畫。 基督為門徒洗腳的故事,源於聖經新約約翰福音第13章第14節:「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畫面中12個門徒神態各異,耶穌跪於地上要為彼得洗腳,彼得舉左手拒絕,不要老師替他洗腳。主要的意涵是教導基督徒要彼此謙卑,服事彼此。 壁畫完成後蘭大弼醫生經常在晚上看完病人後,在教堂內深思、禱告。這幅壁畫也幫助許多前來醫院看診的病人,成為在教堂內禱告時的陪伴。

關鍵字 | 蘭大弼醫生;蘇德豐神父;天主教白冷會;耶穌為門徒洗腳。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