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Untitled (85).jpg
序號 | 教會連結-宣教師的家庭生活與社會連結脈絡-54
宣教師的家庭生活與社會連結脈絡

高仁愛與兒子在彰化的平交道等火車通過

自從蘭大弼醫生夫婦於1952年帶著雙胞胎兒子返回彰化服務後,直到雙胞胎兄弟要上中學才返回英國唸書,其間一家人的生活與彰化本地人無異。 不論蘭大弼、高仁愛,或是雙胞胎兒子,從宿舍往來於中華路的醫院,皆須經過鐵路平交道,這是某一次高仁愛醫生與哥哥Donald出門,在平交道前等火車通過的記錄。
照片中的客車車廂,是一般乘客日常出行乘搭的普通車,當年常見的景象是年輕學生經常多人站立於敞開的車門旁,僅靠門上的一條安全鏈維持平衡,車停妥後頑皮的年輕中學生直接從窗戶往外跳。高仁愛與兒子站在平交道的升降欄前。這類型的平交道在台灣已經逐漸消失。
這張照片記載台鐵已經消失的日治時期木造普通車廂的影像,極為珍貴,至今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的該類車廂僅剩兩部。照片中的普通車廂,車頂上是拱背式排氣道,排氣孔位於拱背氣道兩旁,為日治時期木造車廂的特徵。之後台鐵定購的普通車廂的排氣口皆位於車廂頂。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