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cchdvlv0005.jpg
cchdvlv0005.jpg
序號 | 文物-文物:生活、禮贈往來文物-1
文物:生活、禮贈往來文物

蘭大衛家居衣櫃及木雕圖飾三幅

蘭大衛與連瑪玉結婚時,由當時彰化市長與仕紳合贈之賀禮,為當時鹿港師傅手製衣櫃。

材質:松木,第三層抽屜於拉開與推回時可發出風琴音,為內部暗藏與口琴發音原理相同之銅簧片結構,拉開抽屜時產生如唧筒原理之吸風作動,抽屜推回將內部空氣推出如唧筒出氣之原理,藉由氣流吸與吹作動而吹動簧片發出聲音,具有防盜效果,連瑪玉會把重要的物品等放在這個抽屜保存。蘭大弼醫生曾說故事:他小時候有力氣可以拉動時很喜歡玩這個抽屜。

蘭大衛醫生與連瑪玉女士退休返回英國後由王光膽醫師收藏,1996年由王醫師後人王英邦先生捐贈回博物館典藏。

這個衣櫃除了見證蘭大衛醫生、連瑪玉女士、蘭大弼醫生、妹妹蘭仁愛女士一家人在台灣的家庭生活,最珍貴的是見證當年台灣鹿港木工師傅的精緻手工技術與藝術涵養。衣櫃至今(2021)已經108年了,各項櫃門上的絞鏈依然作動,櫃門與抽屜開關順暢、沒有變形。

衣櫃正面右側大櫃門上以木雕浮貼鑲嵌工法飾以菊花,其儀態與花瓣、菊葉、菊枝皆栩栩如生,遺憾的是曾經損害剝落,經過修補後顏色落差極大。衣櫃頂端以浮雕工法雕有紋飾,雕工皆極為精美。衣櫃抽屜的拉環皆為銅製,拉環握把有細微刻花紋路以避免手滑,為貼心的工藝設計。 整座衣櫃展現的是一百年前台灣木工工匠的技術水平與藝術涵養。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