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lose
P7-13.jpg
序號 | 各時期醫院-醫療記錄、案例-17
醫療記錄、案例

蔡陽昆醫師檢查小兒麻痺患童

蔡陽昆醫師在二林基督教醫院為小兒麻痺患童檢查。

一九五六至六六的十年間,台灣地區爆發小兒麻痺全島大流行,小兒麻痺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所引起,病毒通常是由口入腸道繁殖,由糞便排出感染他人,衛生較差的鄉下地區相形嚴重。小兒麻痺患者麻痺情形不盡相同,麻痺部位通常是不對稱的,視中樞神經運動細胞破壞部分而定。

1964年11月3日二林基督教醫院創院,同時也為小兒麻痺殘障兒童成立診療中心,義診當天就有二百二十二位兒童登記,剛建好的二基醫院,當時並沒有足夠的醫生來這個偏僻的貧窮的沿海小鎮,全靠外地熱心醫師輪流進駐協診。位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前來二基幫忙的挪威籍畢嘉士醫師(Dr. Bjorgass)邀請了丹尼斯醫師(Frank Dennis)與德瑞克斯(Bonnie Driks)前來二基幫忙,但是一天根本看不完,多用了好幾天的時間才將所有孩子都檢查完,這些外國醫師只能短暫支援,於是二基安排由蔡陽昆醫師承接為小兒麻痺患者開刀的手術工作,同時請一位在台北製造肢架的朋友,為醫院手術後的孩子個別量製肢架以固定孩子的腳,讓他們站立行走。



關鍵字 | 小兒麻痺;二林分院;蔡陽昆
返回列表

資料有問題?想提供史料?

內容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表單與我們聯繫